鍾家臘肉部落格§八大電視CH27《晚間新聞》 錄播鍾家臘肉〈3分3秒〉

堅持嚴格挑選新鮮上乘的五花肉、肋子排骨,沿用家傳古法製作,炭火燻香烘乾。道地的客家口感,是不分季節的在地客家美食;也是最富客家特色、最具傳統味美的客家禮品。

鍾家臘肉 線上訂購產品

後山歲月長 閒月醃臘腸 玉桂萬里香 眾人爭品嚐

2011年4月19日 星期二

鳳林萬里溪-野溪小野鴨

Bookmark and Share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天氣轉晴了,我也準備妥釣具,開車奔向野外,找到釣點垂釣一番。有好長一段時間了,都快要忘記溪釣這個休閒活動。「春江水暖鴨先知」不是嗎?因為正在大水圳垂釣溪哥超起勁的我,發現水圳上游不遠處,一隻大鴨正好帶著一群鴨寶寶外出覓食。這家人肯定是從綠蔭掩蔽的圳尾,穿過涵洞游到上圳來晒太陽。這是我今年第一次,看到花嘴鴨在野地灌溉水圳,繁殖的小野鴨。太幸運了!我心裡又驚又喜:「不要打擾它們好了!」因為雁鴨的警覺性高,也很容易受到驚嚇。我遲疑了,想了又想也拿不定主意,到底拍呢?還是不拍呢?最後還是丟下釣竿,衝回家拿起相機換上長鏡頭,奔回原地拍下它們。

毛茸茸的小野鴨。「嗨!可別害怕喔!拍照囉?濃眉小眼睛,嘴巴很漂亮呵!」
鴨媽媽不安的注視著我,側身划水前移,想把鴨寶寶趕快帶開。

鴨寶寶跟隨在後,悄聲列隊前進。

我擋在圳水的涵洞上,等於堵住了退路,小水鴨只能逆水而上。


 
急躁魯莽的拍攝動作,鴨媽媽受到了驚嚇,惶恐的飛開,盤繞在水面低空穿梭,或驟然降落綠叢裡,鴨!鴨!急促的叫喚它的寶貝們。


鴨媽媽不在旁邊,鴨寶寶四處張望,尋聲、嘰叫!
鴨媽媽怒氣衝天,犀利的監視我的動作!絲毫沒有退縮,放棄保護小鴨的母性。

齊聲吶喊:「媽媽!鴨!鴨!怎麼辨呀!」
我也拍的緊張兮兮,開始擔心我的舉動會引人注意,因為一網打盡抓走小野鴨是輕而易舉的事,我有點自責,我得趕快離開!讓小鴨可以退入涵洞,回到綠草掩蔽,隱密的水道去!
望見鴨媽媽在空中飛過,小水鴨跟隨往左又往右,天生的游泳高手,沒在怕啦!


雁鴨天生體質強健,具有好體能,急流中小野鴨賣力划行,似乎也默契十足!
綠波滔滔我不怕,踢開雙蹼往前划!小野鴨神采奕奕,頭尾相連,團結在一起就對了!
靠近緩水處了,看小鴨划水的動作,和飄浮水中的模樣,實在太可愛了。
鴨媽媽護子心切,「ㄆㄚ!」的一聲,猛禽般的降落回到水面,鴨媽媽好像在喊:「你!夠了吧!」這一幕震懾了我的心,我悻悻然的按下快門,輕步走開,讓鴨媽媽帶著小野鴨,通過涵洞安全的離開了。
這是逗留在附近水牛放牧場水塘裡的花嘴鴨。花嘴鴨在花東縱谷各溪流,沼澤、淺塘、是最常見的「留鴨」。
在野塘覓食的雁鴨,也隨時警戒四周和人、狗,保持安全距離。小心翼翼的靠近才能拍到它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